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强调 逐层传导压力 逐级压实责任 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2023-12-13 来源: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

  12月9日,集团公司在机关调度会议室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六查一打”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全省煤矿领域专项排查整治动员会等有关会议精神,全面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任务,对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杨恒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马正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逐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马正兰强调,要聚焦深化认识,推动安全理念入脑入心。必须时刻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融入血脉、深入灵魂,做到入脑入心入行动,始终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要聚焦构建体系,推动安全责任落地落实。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持“三管三必须”,构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要选用重安全的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以政治标准选人、以事业选人、以能力选人、以清廉选人。要履好管安全的责,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保障职工生命安全。

  要聚焦主动预防,推动隐患整治提标提质。要在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过程中提高标准、提升质量,切实把风险化解在隐患前、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前。煤炭安全方面,既要紧盯井下,也要对地面重点场所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时刻保持疏散通道安全畅通。化工安全方面,要继续在自动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推动“人机互补”,努力实现“现场作业无人化”。要按照冬季“三防”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提前做好防范,坚决不能在已知风险面前出现问题。

  要聚焦发现问题,推动安全督导有为有效。要进一步提高指导服务质量,围绕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难点堵点开展精准督导。要坚持眼睛向下、紧盯一线,摸清基层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聚焦全员参与,推动安全管理群防群治。要加强安全培训,全面强化安全防护技能训练,做好各类应急避险知识培训,提升广大职工的安全技能。要建立健全举报奖励制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在企业内部营造“人人都是安全员、处处都是安全岗”的浓厚氛围,持续改善安全环境,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马正兰强调,在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关键时期,要进一步树牢“以一域之稳为全局之安作出贡献”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为顺利实现今年各项工作完美收官和明年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贡献力量。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杨恒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面临的严峻安全形势。要下大气力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安全责任链条环环紧扣、严丝合缝,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底线。要强化风险管控,高标准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部署,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持续强化煤矿、化工、消防、外委项目等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要抓好落实,严格做好特殊时期值班值守工作。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值班带班、安全包保、应急值守,持续向基层末梢聚焦发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最小单元。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火灾及各种事故灾害应急救援演练,查漏补缺,整改提升,全面提高全员应急避险能力。

  会上,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局局长谢述新传达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并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事故警示教育片。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领导薛志俊、宋录生、宋福印、贾明魁、梁红霞、段志广、王文出席会议。集团公司相关总助、副总师,机关各部室、事业部、共享中心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